服务电话 4000182939

我们的服务
VIS 形象 商标标志 样本画册 产品包装 海报招贴 活动策划 网站形象 商业摄影 展览展示 商业空间 地产推广 广告创意 专业印刷 影视广告
  1. Candomore Brand Design
  2. We are fully committed
  3. to the plane design arts of China.
  4. 山东干将莫邪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5. 山东省济南市龙奥北路奥龙观邸别墅 
  6. 垂询电话 4000182939
  7. 免费电话 4000182939
  8. 电子邮件 151712149@qq.com

合作媒体推荐

首页 > 最新动态 > 干将莫邪公司最新消息 > 干将莫邪艺术顾问石古先生对话范迪安
  

石古(刘志军)对话范迪安
时  间:2013.09.24
地  点:北京·中国美术馆
访谈人:石  古(社会学者、书画家、评论家)
受访人: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评论家、教育家、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济南设计,济南设计公司,济南美术馆
 

【石  古】您好范馆长,今天我们山东电视台《大美中国》摄制组,来到中国美术馆。我是代表我们这次艺术节的观展者,针对十艺节当中,在山东美术馆举办的全国美展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范迪安】中国艺术节是我们国家举办的大型的艺术活动,它的宗旨非常明确,就是要让艺术贴近大众、贴近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地欣赏最新的和优秀的艺术创作成果。在我们中国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今天,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不断高涨,在文化需求上,又特别表现出对审美文化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中国美术的这个时代发展,也是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一个重要课题。
通过中国艺术节,特别是通过这次十艺节这个宽阔的平台,能够把全国近些年来优秀的美术创作,特别是包括了一批在各地基层工作的美术队伍的创作成果,能够在山东济南得以一次展现,我想一方面,这个展览很好地检阅了近些年来我们美术发展的新的特征。在评审中,我的一个深刻感受是,这次参加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艺术家,许多是来自基层、来自不同地区,所以说构成了一个对我们整个美术界近些年来创作状况的一个大的欣赏和了解。尽管一个展览的规模是有限的,但是这个展览通过各地美术机构的积极推荐,通过广大美术家的踊跃参与,还是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尤其是以多种形式的新作构成的美术大观。所以我相信这个展览能够给山东人民,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一次美的欣赏、美的巡礼。另外一个,通过优秀美术作品的推广和传播,能够使我们的人民群众在一个多样化美术生态中,了解和欣赏美术作品的时代面貌。
中国美术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我想有两个特征,是非常突出的。第一个,美术家,更加注重扎根本土,也就是真切地感受我们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感受到从乡村到都市、从自然景观到现实生活景观的一种繁荣和丰富的景象,由此在美术表达的主题上充满了时代的气息。人们欣赏美术作品,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心灵和艺术家的创作进行对话,能够在艺术作品中感受到时代的发展,感受到时代生活的特征,那么这样的作品,它首先能够与人产生心灵的共鸣,从而产生情感的交流。因此,通过这样一个大型展览,一方面是了解美术发展的新的形势,另一方面也是提供了多种视角,透过艺术来看待当代中国,透过艺术家的目光来感受我们这个时代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实。第二个,美术作品,总是用自己特殊的造型语言来表现世界,表现现实。因此,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美术,又突出地表现为在艺术风格、样式、语言、形态这些方面的多样性。在这些形式语言的探索中,可以说贯注了艺术家自己的学术见解,也充分体现了艺术家自由的、舒畅的艺术表达,所以我觉得这个展览中的作品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美术在学术、专业这个层面的一些新的发展。

【石  古】您既是评委,同时也有作品参展,您对艺术节总体有什么认识?您期望这个艺术节会给我们美术有什么带动?您是怎样看待当代美术的? 


【范迪安】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这样一个文化态势中,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视觉艺术,或者说具体到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甚至新媒体,各个门类,其实都面临着一个共同需要解决的课题,那就是我们越向世界打开眼界,看到了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各种艺术思潮、各种艺术样式,我们就更应该回到自己的文化传统上,尤其是回到中国文化精神这个基点上。从这个展览中的作品,我可以看到我们广大美术家正是越是开眼看世界,就对自己文化的传统,对中国改革时代的丰富现实,采取了更为尊重、更有回归的意愿。用通俗的话来讲,如果说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受到西方的影响比较多,而今天的中国美术家越来越有一种自觉,那就是要尊重两个艺术创造的动力,一个是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的深厚的传统,尤其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另一个是要根据自己,立足于中国大地的真切感受,来反映我们的社会,反映我们的生活,反映我们今天社会生活中人们的理想、向往,这样一种主流形态的文化追求。所以这个展览,在这两个方面得到比较好的体现。
那么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或者说对于走进美术展览空间的观众来说,一般地来看,都有两个期待,一个是希望看到经典之作。当然,当代的艺术作品是不是马上就能够冠以“经典”,这个还要见仁见智,尤其是经典作品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但是美术家在作品中投入了真挚的情感,用一种真诚的态度来表达对这个时代的感怀,这样一种气息,这样一种气象,是能够感动人、感染人和激励人的。因此我相信,广大观众在走进我们这样一个展览中,是特别希望能够看到,能够反映我们今天社会变迁、时代发展的共性特征,能够有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方式,来进行艺术的探索。
 

美术作品的特点,它总是用创新的、探索的这种精神,来体现自己的观察、自己的表达,而这种自我的表达,如果能够和我们整个时代的精神关怀,能够形成更多内在的一致,那么这样的作品就能够更产生广大的,或者是更广泛的共鸣。所以我觉得,观众今天对我们美术的期待,应该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希望从美术作品中看到我们艺术家的文化关怀,看到美术作品反映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共同的理想。比如说对于我们社会建设,对于我们山川自然,对于我们的生活家园,对于我们的人际之间和谐的关系,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这些都能够和广大观众产生共鸣。另一方面,广大观众今天的眼力也不断地在提高,希望能够看到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无论是哪一个画作,都有创新的语言来反映艺术创造的新的面貌,因为中国的美术传统非常丰厚,近百年来的艺术积累也非常丰富。在这样一种博大的传统的基础上,我们的美术是不是能够形成新的时代面貌,是不是能够给人更多的审美的新鲜的经验、体验,这也是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因为我在美术馆工作的经历,我注意到我们的观众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展览的空间,一方面是希望看到一些具有思想性、具有真挚情感、具有文化关怀的艺术作品;另外一方面,也特别想了解和欣赏不同作者的,个性的艺术面貌。如果这两方面都结合得比较好,那么一个展览和这批作品,就能够引起人们更多的情感的共鸣。所有的美术展览都需要在一个舒畅的,有着很好的审美氛围的空间里展出。所以这次十艺节的美术展览,适逢山东美术馆落成亮相,作为美术馆的同行,我感到特别的兴奋。因为山东美术馆既是为十艺节做准备的一个场馆,但是更是立足于山东文化大省、强省的建设,而形成的新的公共文化设施。这个馆从外形设计到内部空间,总体来说,很好地体现了今天我们对美术文化的一种需求,既包括这个公共空间的一种交流的需求,也包括适合于不同类型艺术作品,能够得到最好的展示效果的这样一个支持。所以,我对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能和山东美术馆的开张亮相结合起来,是深表祝贺的。
 

 

【石  古】中国第十届艺术节在山东举办,您如何看待山东美术近些年的发展?山东美术馆乘着艺术节的东风也刚刚建成,即将开馆,作为中国美术馆的馆长,您有哪些期待?
 
【范迪安】山东在美术创作、美术收藏、美术交流和传播上,可以说都在全国的前列,那么有这么一个新的山东美术馆,又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作为开馆之展,我相信会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使得山东人民,也包括全国的观众,到了济南之后,能够到这么一个条件良好的、规模也是相当宏大的展示空间里,能够在那里欣赏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能够在那里得到公共文化的优质服务,我相信这本身就是我们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
 
【石  古】其实我今天还是带着一份感谢,首先感谢是您,因为我每个月来北京录制节目,每个月两次,基本上都能看上中国美术的主要的大展,这带给我个人审美能力的迅速提高,对我个人的书画创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我每次来北京的精神盛宴,我特别感谢您,因为美术馆不收费。你曾经说过:别看是小小的二十块钱,但是免费才能够把那些喜欢艺术的老百姓真正揽在怀里。艺术不是富人的艺术,是大众的艺术,所以刚才您也谈到了场馆的文化。其实在艺术惠民上,我觉得您是我们中国美术和真正贴近老百姓的一个旗手,当然背后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您觉得我们山东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个怎样的方向?
 
【范迪安】这个简单讲几句建议。全国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是我们国家在文化惠民上一个非常重要和实在的举措,这在全世界也都是十分优秀和先进的文化理念。其实一张门票看上去很小,但是如果它成为老百姓和美术作品之间的障碍的话,这就会影响了我们文化的建设。所以美术馆的免费开放,应该说给我们的人民群众带来了欣赏艺术的便利,也可以说是我们文化民生的一种体现。
在这些年来,全国美术馆界,一方面是积极做好免费开放的各项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更是注意到不仅是免费的,更重要的是要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展览、优质的服务,所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公共文化推广这些方面的话,也就成为我们一个新的课题。我想美术馆这个空间,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的审美教育的空间,它既提供对艺术品的欣赏,也包括在这里获得许多美术知识的教育,特别是我们的叫做课堂教学,还对美术,特别是在美术和审美的这个教育内容,在我们的课堂教育里还不那么充分的情况下,美术馆可以说是人民群众的文化家园,也是终身学习、思考艺术、理解艺术,甚至包括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和美术专业知识的大课堂。所以免费开放的美术馆,应该瞄准着我们审美的大课堂这样一个目标去建构。
目前全国美术馆界可以说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初步的努力。比如说我们的观众走进美术馆,他们真正希望第一个是要看到好的美术作品,第二个是想了解美术创作的一些奥秘,希望既和作品交流,也和艺术家交流,希望在美术作品的面前能够获得更多更加立体的美术的知识,也就是说能够把一幅画更深入地读懂、看懂,能够在他的精神生活里面起到激励人、感染人的作用。我们经常说,认真地看懂一幅画,会在自己的脑海中种下深刻的记忆,而作品中反映的这样一种世界的丰富性。作品中的人物和景象所呈现出来的那些美的样式,都会作用于人的心灵,特别是在提高我们的审美鉴赏力,提高我们对文化和谐的这样一种境界的追求上,美术的展览,美术馆的空间,是能够发挥作用的。所以我们经常从观众的反馈中来思考,美术馆不仅仅是展几张画,美术馆要更多的营造整体的审美文化的氛围,形成与老百姓亲近、亲切的这样一种审美的场所,从而使广大观众在这里很轻松地漫步、很悠游地观赏。但是在这种轻松的,这种非常舒畅的一个审美过程中,能够感觉到有一种来自文化的滋养。
尽管收藏也好,或者是艺术市场也好,可以提供一部分作品,成为个人的所有,但是我觉得,走进美术馆空间,去欣赏更广泛的、更多样化的作品,可能比具体的一点收藏更有精神的价值。因为不见得每个人都能有那么多闲钱去收藏,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空间里能够获得精神的愉悦、审美的愉悦,由此能够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流、人与艺术的交流,来共同建构我们今天的和谐中国。


【石  古】您也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刚才您讲这一段,实际上您是站在一个巨大的文化关怀这个高度来谈艺术,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们也想问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的梦想是什么?
 
【范迪安】每个人都因为生逢一个时代而形成自己的梦想,个人的梦想其实跟我们这个时代,跟我们的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梦想,是不可分割的。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国来说,在新的世纪走向小康、走向民族的复兴,这里面包括了民族文化的复兴,能够使中国的艺术、中国的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里面展现出自己的魅力,包括构成文化的影响,可以说这都是我作为文化人的梦想。当然,梦想要和实际相结合,如何和我的同事们在艺术家的支持下,把美术馆办得更加与我们人民群众贴近,更加能够满足今天既有共同精神诉求,又有多样需求的这样一种审美文化的期待,我想是美术馆人的梦想。当然,也就是我的梦想。
 

【石  古】您给我一个非常朴实的回答,如果用一句话,您如何来描述您的梦想?
 
【范迪安】那我也可以说,就是一句话,让我们的观众更多地喜欢美术馆、更多地走进美术馆。
 
【石  古】范馆长,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十艺节开幕我在济南等您。

【范迪安】好的,石古先生,我们济南见!



时间:2016-06-17 23:25:28来源:{dede:field.source/} 作者: 点击:
------分隔线----------------------------